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合作项目   |   招生简章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   学校首页   |   图片文章
培训项目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担山东省农信社系统在职员工继续教育项目意向书

2015-05-25 16:07  浏览


 

一、山东省农信社系统员工实施继续教育项目的必要性
历经六十多年的沧桑变迁,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系统(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信用联社)扎根齐鲁大地,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整体系统也取得了辉煌成就。目前,全省共有机构网点5100多个,辖办事处13家,法人单位116家,其中市级联社2家、县(市、区)联社58家、农村商业银行49家、农村合作银行7家。在岗从业人员7万余人,资产总额15500多亿元,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地方金融机构。
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给整个金融业带来了新变局,在国内经济趋于疲软的大环境下,银行业同时面临着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以及市场准入放松等诸多挑战,业务增长乏力、利差持续收窄;农村金融机构不断增进,市场竞争趋于激烈;新型城镇化与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进入战略期,迫切需要金融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政府增信”举措重在营造农村金融交易条件。面对这些经济和金融“新常态”,作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信用社,无疑迎来了实现服务深化及转型升级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
如何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更好地巩固和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是全省农信系统所面临的重大课题。由此,为适应新常态,实现全省农信系统服务深化及转型升级稳定发展目标,其中,重要任务除了省联社对其系统科学策划经营管理战略进行“顶层设计”之外,关键工作应以人为本,以科技为手段,加快对机构网点转型升级,提升网点服务深化及其核心竞争力。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要素。为适应新常态发展需要,现阶段应加大对全系统员工的新业务、新技术的继续学习,进一步加大对经济、金融、政策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管理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旨在全面实现服务深化及转型升级战略目标。教育培训仍然是提高全员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培训体系中,职工教育培训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阵地,是优化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结构的必要手段和最有效途径。
二、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现况简介
金融学院是在山东财经大学筹建过程中,由原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院和原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所属金融学科的各项专业资源整合后,于2011年11月正式组建的新学院。
学院目前共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投资学等4个本科专业,并拥有应用经济学金融学科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以及金融学科学硕士(2000年)、金融学专业硕士(2010年)学位授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为96人,专任教师80人。其中:“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在专任教师中,共有教授26人,副教授36人。历经60多年的学科发展,学院已构建起了一支专业配备均衡,学缘、知识、年龄与职称等结构合理,教研团队精干、发展潜力凸显的教学科研队伍,并已成为全校人才培养规模最大、整体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已经拥有的教学科研物质资源条件在省内处于一流水平,在国内也属于较为先进的水平。学院现拥有金融综合业务模拟、金融外包服务创新(省高校重点)、金融学重点学科示范等多个实验室,目前,仅设在校区内的实验室主体部分(另有部分设于合作设立重点实验室的金融企业),面积已逾500平米,电脑及周边配套设备约300台(套)。两个省级重点金融类实验室近期刚刚完成了技术改造,目前的软硬件水平已经达到国内高校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其中,四屏(含部分六屏、八屏)以上工作站24台,同时配备了多个金融交易动态数据库、统计分析软件和全球金融交易卫星实时接收系统,可完整地模拟乃至实盘操作银行、证券、保险、国际金融等各业务板块,并能满足金融实证分析、量化投资等高端研究、咨询业务开展的需要。除各个实验室外,我院还与驻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20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现有的资源配置已能较全面适应金融学学科框架下的教学、科研需要。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几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及完成的科研成果达600余项,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数逾200篇,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完成或已立项的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两金”项目9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6项;获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各层次奖励50余项。承接国家及省委省府相关部门委托下达的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诸多科研成果已被国家及省委省府相关部门作为制定政策或制度的参考依据或对策采纳。
在社会服务方面: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过山东省农信社莱芜市信用联社(驻地短期业务培训3期)、滨州市办事处(来校脱产业务培训3期);德州市商业银行(驻地短期业务培训2期),工商银行德州分行(驻地短期业务培训3期),烟台市商业银行(驻地短期业务培训4期(正在实施中)),齐鲁商业银行(支行长级后备干部培训班2期),青海省金融办(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脱产住校培训班1期)等单位长、短期业务培训或专题报告等继续教育活动。
2014年4月,经申报并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批,我院被列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4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单位之一,授权承办“金融改革与地方金融管理”培训项目。于2014年9月20-25日在我校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一期“金融改革与地方金融管理”高级研修班,整体反响良好。
三、金融学院承担金融业社会服务(继续教育)项目简介
 (一)在职攻读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
根据国家学位委员会相关规定,经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核批,我院拥有组织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现已接收同等学力人员在职攻读金融专业(相关研究方向)硕士学位教学、培养(校内、外班)多级多届。主要面向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3年在职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授课,修满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规定学分,通过国家规定课程考试,申请论文开题并通过论文答辩后,由学校研究生院授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的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
(二)XX银行年度系统培训项目 
 学院承担XX银行年度系统培训项目(对象:支行行长、网点主任、客户经理等),由培训单位提出年度培训意向,学院设置培训课程及实施方案,经双方反复协商决定后,学院按设定课程组织(授课资料实地调研、拟定授课内容)选派(校内、外)优秀师资授课(交流互动、案例分析)。
培训地点:培训单位驻地或学校内部。培训期限:集中一期或分期。
(三)XX银行短期(专题)培训项目
由培训单位根据经管工作需要提出短期(专题)培训意向(市场营销、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涉农金融战略、政府增信应用、科技论文写作等),经双方协商决定---培训专题内容后,学院按设定专题内容组织、选派(校内、外)优秀师资授课。
培训地点:培训单位驻地、学校内部或者双方协商确定的地点。
鉴于我院拥有的良好教学资源和条件,丰富的教育培训经验和良好声誉,山东省农信社信用联社与山东财大金融学院经过友好协商达成合作意向,委托学院在全省农信社系统开展如上继续教育项目,请省辖系统各办事处及其联社单位给予配合协助。
 
                                                   
 
  金融学院社会培训部
 
  培训部 主任:   王家传 教授(15066116169)
  培训部副主任:丁述军 教授(13066010005)
  办公室电话:    0531-82917210

上一条:茌平培训开班仪式讲话
下一条:课程设置草案

关闭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六号教学楼215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7210  
邮箱:sdcdjr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