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合作项目   |   招生简章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   学校首页   |   图片文章
新闻报道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功承办全省“齐鲁金融之星”培训班

2019-01-03 12:32  浏览


2018731日上午,由山东省金融办主办、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齐鲁金融之星”培训班在舜耕校区石岛山庄学术报告厅举行。上午830,培训班开幕式如期举行,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书记吴红文主持,省金融办副主任李亚同志和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分别对此次培训的意义、培训的要求、师资的选择及如何学习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本次培训共三天五场,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丁述军教授主持。731日上午第一场由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主讲,主讲内容为“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杜教授紧紧围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关键词,讲解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九大变化,得出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阶段的基本判断,报告内容丰富、异彩纷呈,既保持着专业的学术性思维,有带着一丝贴地气的踏实,使得学员们深受启发。

731日下午第二场由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教授主讲,主讲内容为“金融改革与风险防范”。彭教授从商业银行支行的竞争策略入手,引出风险管理主要分为主动经营风险和重构风险管理,提出必须实行金融业务创新的政策。彭教授举了三个案例,一是银行融资租赁及其风险。银行业务创新分为原创性创新和吸纳性创新。二是信用卡连接账户,提出了信用卡连接账户的的不足,借记卡中资金过多,导致资金闲置的问题。三是小额信贷风险管理,延伸出金融如何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最后彭教授提出了思考,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81日上午第三场由武汉大学韩国文教授主讲,主讲内容为“科技金融业务创新”。韩教授分别从科技金融的概念与内涵、科技企业的资金需求与成长之路、科技金融创新的难点以及科技金融业务创新的举措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学员们吸收的很快。韩教授认为“金融科技是解决科技金融问题最有力的新模式”,希望各学员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中时刻保持一颗业务创新的信心以及攻坚克难的决心。

81日下午第四场由武汉大学代军勋教授主讲,主讲内容为“银行转型与竞争力重塑”。代教授从银行存在的意义出发,回顾了银行转型的历史过程,认为当前银行业转型面临金融自由化浪潮、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金融需求的变化与监管规则的调整等压力。代教授还对比了国际银行业转型与中国银行业转型,认为中国银行业竞争力重塑和发展的方向是轻资产银行、轻资本银行、零售银行、综合化银行与智慧银行。

82日上午第五场由山东财经大学王蔚教授主讲,主讲内容为“论语、金融与人生(修好身、处好世、为好政)”。王教授自创的论语四十字决,从三个角度阐述了王教授对修身、处世、为政的思考与理解。王教授认为修身十字决为“学思省改约,恭敬温谦和”;处世十字决为“孝悌忠信义,仁恕礼惠乐”;为政二十字诀为“德正智勇立,宽庄敏慎讷,见闻明达远,虐暴贼吝绝”。

此次培训,各位教授的授课与讲解,为学员提供了一场学术与实际相结合的盛宴。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加强了大家对金融的认识,而且扩展了大家的思维,为提高金融业各领域的服务水平与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金融学院承办两期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全员业务能力培训班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防控金融风险与优化金融服务专题培训班—专家报告篇

关闭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六号教学楼215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7210  
邮箱:sdcdjr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