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合作项目   |   招生简章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   学校首页   |   图片文章
新闻报道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防控金融风险与优化金融服务专题培训班—专家报告篇

2019-01-03 11:54  浏览


2018年11月6日-9日,我院EDP高端金融培训中心承接的全省防控金融风险与优化金融服务专题培训班在我校舜耕校区举办,该培训班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培训班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上市公司培育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发展等问题设置了六场专家讲座,分别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山东省证监局副局长赵洪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和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讲授。

11月7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为学员讲授了题为《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及山东应对》的报告,彭红枫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以及山东省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然后结合山东省与浙江、江苏、广东三省经济金融指标的比较阐述了山东省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从县域金融工程建设、核心产业和典型乡镇建设、大数据和金融科技运用等方面提出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

11月7日下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以《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为主题为学员作报告。葛志强局长首先指出金融的核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由于跨期交换,产生了金融风险,而金融风险防范的关键在于把杠杆率控制在一个适度的可持续范围内。进一步地,葛志强局长从山东省经济转型、经济去杠杆、中美贸易战以及企业自身因素等方面分析了区域金融风险的成因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对策措施。

11月8日上午,山东省证监局局长赵洪军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为题为学员作报告。赵洪军局长首先向学员介绍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涵和作用,解读了我国及山东省出台的有关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公司债券发行以及资本市场稳定等政策,结合对山东省山东资本市场发展不足之处的分析,赵洪军局长从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多方式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提高规范水平和诚信意识以及聚焦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建议

11月8日下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高鹏飞博士以《区域资本市场的现状和未来》为题为学员作报告。高鹏飞博士首先分析了直接融资市场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不足。此后,高博士详细梳理了美国资本市场和我国场外市场的发展历程。最后,高鹏飞博士详细介绍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成长过程及其在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11月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以《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发展》为题为学员作报告。李建军教授首先结合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及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学员讲解了金融反贫困、金融精准扶贫促进农村发展的重要作用。然后李建军教授从普惠金融框架体系、金融生态建设、小微金融发展和差异化货币政策四个方面介绍了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同时剖析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等背景下农村金融发展的主要任务及典型案例。此外,李建军教授还介绍了农村信息化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对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最后,李建军教授概括了我国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11月9日下午,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为学员作报告,李学春处长报告的题目是《积极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李学春处长首先为学员介绍了PPP的内涵及其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历程,然后分析了PPP模式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的积极意义,在相对对比PPP模式与传统融资模式差异的基础上,李学春处长详细分析了地方政府运用PPP模式融资在各个环节上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此次培训班讲座主题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地方金融发展和区域金融风险防范两大主题展开,在会议组织阶段,学院EDP中心充分了解了主办方在培训内容、主题设置及师资配备等方面的需求意向,在与主办方多次讨论后确定了上述选题及师资。专题讲座期间会场座无虚席,学员听讲聚精会神,会后绝大多数学员对此次培训班的专题设置及师资配备表示满意。同时许多学员还为此次培训班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EDP中心将充分吸收这些宝贵意见,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和学员满意度。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功承办全省“齐鲁金融之星”培训班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防控金融风险与优化金融服务专题培训班—培训综述篇

关闭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六号教学楼215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7210  
邮箱:sdcdjrxy@163.com